蓮的一生 Lotus

蓮的一生

(1)生長 (2)花開 (3)食用 (4)推廣


白河蓮花的歷史與由來

蓮在周代已有記載。荷為其學名,蓮則為其俗名。由於當時先民順著八掌溪而上,在滿是池塘的台南縣白河鎮開始種植蓮花。 白河蓮花以種植大憨蓮、建蓮、石蓮為主,總產量佔全國三分之二,成為全臺灣最大的蓮花產地,近年來更積極推動此經濟農業成為文化產業,也因此得到了「蓮鄉」的美名。


蓮花的生長

蓮花是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之一,屬於一年一種的水生作物,性喜高溫(年均溫 20~30℃)、 偏微酸性的土壤,不但 日照需要充足,也因它的 抗風能力弱,須種植於無強風的環境中。白河蓮花的栽種方式主要以「根莖」的枝芽或「藕節」來繁殖,蓮藕為根與莖的部分,通常一株可繁衍成 20至30公尺的蓮田,所以大多在種植時會保持間隔,而一藕節中可長一花一葉,蓮花的生長過程是先有葉,後有花,蓮葉與花都具有香味,花大而明顯,且雌雄同花,花梗上則佈滿朝下生長的利刺。初生的蓮葉一開始是浮於水面上的,在第五葉之後,蓮葉會先挺出水面,稱之為「立葉」,為了保濕功能,嫩葉會先捲曲,至第三立葉之後才開花,其花期只有約三天,並會分兩次開花。清晨五、六點左右,第一次開三分之二,開花兩小時後又閉合兩小時,第二次才完全綻放。第二天,會開至十點左右,第三天則可開至下午,但三天之後花則無力閉上,終漸漸凋零。每年約二、三月種植,經兩個月半開花,蓮蓬由黃轉綠,慢慢長大,三週後結子收成。近年來經科學家研究,還在蓮葉裡發現了神奇的奈米。
蓮花成長的每個階段都很美妙,成長初期,「藕絲牽作縷,蓮葉捧成杯」,漸漸地,蓮葉聳立水面,綻放出撫媚動人的美姿,「萬種風情,留與人訴說」。直到季節轉換,涼風起兮,那嬌美的顏色、芳香,慢慢消退、凋謝,昔日的繁華落盡,只見一盞盞褪色的殘蓮細枝,終於經不住幾番風雨,墜入水中,「化作秋泥猶護花」。各個歷程均有可觀之處,展露不同的風姿與神韻。蓮花葉高,莖長,花肥者又稱為「荷花」,事實上,蓮花即荷花,但與「睡蓮」不同。荷花為學名,蓮花為俗名,但白河人都稱「蓮花」,而不稱「荷花」。古時候人稱蓮花為芙蕖、芙蓉、水芝、玉環、水華等,為宿根性多年生草本植物。蓮花是經濟價值很高的農作物,從花朵、種子、地下莖,到葉片、葉柄、花托、雄蕊等,幾乎沒有一吋不能利用的地方。

開花

蓮花

蓮屬睡蓮科植物,花瓣為16枚,紅、白或粉紅,性喜高溫多師、日照充足、無強風的氣候,每年3、4月定植,6月初蓮花便紛紛抽出花梗、結苞、綻放。蓮花花期很短,一朵蓮花大約清晨4、5點,花苞開啟,午前即閉合,三天後凋零,然後花托膨大長成似蜂窩的果實,即為「蓮蓬」,內生種皮堅硬白蓮子。成熟的蓮蓬採下後,刮下翠綠色或咖啡色的蓮子。前者稱為「生籽」,供應一般消費市場;後者稱為「乾籽」,可做為藥材。蓮子採收後,必須將心部胚芽(蓮心)穿通去除,否則煮時會帶苦味。蓮蓬採收2-3個月後,蓮田會乾涸,此時蓮農便開始挖掘蓮藕。蓮藕是蓮的地下根莖,塊頭大約可以製成藕粉,尾部細嫩的地方,可以切片當蔬菜食用,脆嫩清香,多肉微甜,美味可口。蓮藕因含有豐富的的澱粉、蛋白質、纖維質,荊加工、曬乾製成蓮藕粉,可以熱開水沖泡成一道消暑止渴、健胃整腸的清涼飲料。每年5-7月間,是蓮花、蓮蓬盛產期,花開花落7、8天後,蓮蓬理的蓮子已趨成熟,蓮農們約莫相隔5天採收一次,一直採到農曆6月底。蓮花從根、莖、葉、花、種子,每一部份都可以食用。蓮子滋補營養,燉湯、煮甜食均可,是消暑退火的聖品,蓮子菜餚去火、消暑、開胃、健脾,最宜盛夏酷熱時享用。


蓮鄉

連綿不絕的蓮田風光,是白河特殊的農村景觀之一,近年來因大量種植蓮花成為全省最大的蓮子及蓮藕產地,而有『蓮鄉』之名。
每年的5月開始,在這個陽光燦爛的小鎮裡,處處可見一池池盛開綻放的蓮花,迎面撲鼻的香氣和花兒多采的樣貌,為小鎮增添了不少綺麗風光。自5月到8月,當蓮潭、大竹、竹門三大賞蓮區花開滿荷田,這段蓮花盛開的季節裡,小鎮也舉行「白河蓮花節」,邀請大夥兒一同來欣賞蓮的美與她的清新幽雅。
在一片片蓮田中各式各樣蓮荷展現丰采,大憨蓮、建蓮、白蓮、香水睡蓮都是白河常見的品種。大憨蓮,顧名思義,植株高大葉壯闊。花兒齊放時,景觀聲勢浩大,美的令人驚豔。而香水睡蓮的名字,得自於她得天獨厚的香氣。目前已研發出九種顏色的香水睡蓮,多作為香水蓮花茶的原料。香味芬芳撲鼻,喝在嘴裡,香淨在心裡!蓮葉大如圓盤的王蓮也受民眾喜愛,各區蓮田主人以坐王蓮為號召,讓小朋友體驗坐蓮的滋味。
想要看到蓮花最美麗的模樣,那你可要起個大早,才能一睹蓮花盛開的景象及感受不可多得的南台灣鄉間恬適生活,觀賞完蓮花,再到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了解剝蓮子、製藕粉、蓮花茶的過程,肚子餓了,更有精心設計的蓮花大餐等您品嚐。
白河區是臺南市七大古鎮之一,賞蓮之後再前往關仔嶺,看關仔嶺水火同源的奇景,順道尋訪名剎,並遊覽白河水庫,酷愛泡湯的遊客還可親臨台灣五大溫泉之一的關仔嶺溫泉,享受泡湯的樂趣喔。
另外,白河區為台灣主要的蓮子及蓮藕產地,每年5~9月為蓮花開花季,自後壁鄉上茄苳小南海至白河區蓮潭里、廣安里、玉豐里及大竹里等傳統產蓮地區蓮田阡陌縱橫及夏荷飄香一片蓮海的美景,每每成為遊人賞花及藝術創作工作者流連忘返之地,現已成為國內熱門的觀光旅遊據點之一。


荷花、蓮花、睡蓮與白河蓮

夏天是蓮花的季節,一朵朵或盛開、或含苞的蓮花,在絢爛的陽光下迎風搖曳,翩翩生姿。只是在欣賞美麗蓮花的同時,許多人其實分不清楚「蓮花」、「荷花」、和「睡蓮」之間的差異。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只是「荷」代表的是花和葉的總稱,而「蓮」代表的則是蓮子的部分,也就是蓮花的果實。而蓮花和睡蓮就有很大的不同了!不論水位高或低,睡蓮的葉片都會浮在水面上。而蓮花的葉面在長成後,則會浮出水面,形成立葉。蓮花和睡蓮雖然同屬睡蓮科,但是兩者除了葉面不同,花心的相貌也不同,因此被分配為不同屬:蓮花屬於蓮屬,睡蓮則屬於睡蓮屬。
蓮花的清新氣質是不會因為時空而改變的。古今中外的詩人或藝術家,都有許多關於蓮的創作,想要將蓮的脫俗氣質與世人共享。宋朝的詞作家周敦頤就曾寫過膾炙人口的愛蓮說,讚盛蓮的美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直」。而著名的畫家莫內,也以睡蓮為主創作了許多幅作品。

食用

蓮子的處理過程

蓮子的處理須經過許多繁瑣的步驟。包括蓮子脫粒、劃痕、去殼、脫膜、通心等各個階段。早期都是使用木製的手動劃痕器,後來雖然有電動機器的發明來減輕蓮農的負擔,但仍有許多過程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正因為蓮農工作的辛勞,越來越少人願意從事這項工作,而漸漸有蓮農老化的趨勢。


蓮的妙用

實際深入了解蓮花,才發現它的實用價值遠超過觀賞價值。從蓮葉、蓮藕、蓮蓬、蓮花、蓮子、蓮心一直到蓮鬚,都有其妙用。蓮葉可放入米,做成香噴噴的蓮葉包飯;蓮蓬經熬煮可成為褐色的天然植物染劑;蓮子殼晒乾後還可做成枕頭;而蓮花花苞與蓮心、蓮鬚皆可拿來泡茶或做菜。古書曾記載,蓮味甘性平,對於心、脾、腎有益,可養心安神、補腎、健脾、止瀉,後人也發現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和荷蓮鹼,也難怪有人將蓮視為藥材。另外,蓮子與蓮藕更常成為老饕們的桌上佳餚,可說是兼具美味與營養的聖品。現在的白河區農會更推出了許多相關商品,如蓮藕粉及香水蓮所製成的沐浴乳、洗髮精、面膜等,讓更多人可以享受蓮花的妙用。


蓮藕粉

蓮花開花結子時,首先就是先採收蓮蓬中的蓮子,通常蓮子採收後,必須將蓮心胚芽去除,否則煮蓮子時,會略帶苦味。當蓮蓬採收2~3個月後,蓮田會乾涸,此時蓮農便開始挖掘泥土中的蓮藕。


蓮藕

蓮藕是蓮的地下根莖,塊頭大,含有豐富的的澱粉、蛋白質、纖維質,加工曬乾後可製成蓮藕粉,只要用熱開水沖泡就成了一道消暑止渴、健胃整腸的清涼飲料,也可以加些五穀類一起食用,味道更加的可口。


藕粉

藕粉,屬於低蛋白質澱粉的特性,很適合需要限制蛋白質飲食療養的病患補充熱量來源。但有些藕粉產品會添加其他澱粉雜質或色素,選購時要多比較。


蓮藕粉

蓮藕粉的食用可以沖泡成蓮藕茶,或勾欠用。要煮出好喝的蓮藕茶有兩種方式,一是先將水煮開,再將藕粉一匙一匙加入滾水中,等煮熟後熄火,最後加入冰糖,即可飲用。另一種方式是先將藕粉肩入冷水中攪拌,接著再加入滾水中煮熟,最後加上冰糖。另外,蓮藕粉可替代太白粉成為勾欠粉,非常營養,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2。


蓮花茶

蓮花茶-以整朵蓮花乾燥製成的蓮花茶,沖泡時香氣四溢,即使不加糖,喝起來仍帶甜意,十分甘美 。


蓮花大餐

蓮花大餐-來一趟仲夏的白河,隨處可見得大片蓮田裡,層層鮮綠荷葉襯得白、黃、藍、紫、粉紅的蓮花,愈發脫俗嬌豔。每年夏天舉辦的白河蓮花節,加上應景而生的蓮花餐,邀大家一起來赴美感與味覺的饗宴,讓你除了用眼、用心觀賞,還能用舌尖的味聚品嘗蓮花的滋味。

推廣

蓮的聯想

自古以來,蓮花就有「君子花」的別號,也因此歷代文風雅仕對蓮花也進行了非常多的描繪與想像。不論是詩詞對聯或是謎語童謠,甚至是繪畫或各式各樣的工藝品,都表現出蓮花的獨特魅力。而蓮花與佛教更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佛經將蓮花看成是眾生的化生,又是菩薩的寶座,而西方極樂世界則有神聖的蓮花池,因此在中元節時,民間也例行燃放蓮花水燈以祈求平安。


白河蓮鄉之旅

竹門綠色隧道

讓你捨棄慣有的派車代步,跟上單騎恣意踩踏,而頭山下的一行綠雲,伴隨著顧自綻放美麗的蓮海,這就是逃鄉的賞蓮綠蔭美景;白河現僅存的兩條綠色隧道,以竹門為中心,一往昇安,一往玉豐,沿途階是芒果奘群相伴,徜徐在這優美景緻中,您心中悠閒的細胞將一個一個逐漸被喚醒。

四十九欉

據說三百年前為蓮潭地區賴氏先人所栽種的”羨仔欉”(芒果樹),原有50棵,因枯死一株,但日後不論如何補種都會枯死一株,四十九欉因此而得名。

廣濟宮 化安寺

相傳清朝乾年間,先民來此墾荒,隨身奉請清水祖師佛像,於嘉慶年間建廟名為廣濟宮,後因地震震毀,由地方人士集資修建,並自大仙寺分香佛祖奉祀,加稱化安寺。

白河水庫

木高聳蒼鬱綿延,大壩兩旁迎風搖曳的椰子樹,汪洋浩渺的碧波形成一處處幻洲,銀白閃亮的芒花,偶有白鷺飛過棲息其間,風光宜人,綠草如茵,是郊遊踏青的好去處。

紅葉公園

園內種滿各種花木,因楓樹林立,入秋後楓紅片片,故取名為紅葉公園,園區高處並可眺望關仔嶺溫泉區,景色宜人,徐徐的風迎面吹來,身邊區數迎風翩飛的楓葉挲挲作響,雖帶點哀傷的氣氛,卻也令人陶醉不已。

關仔嶺風景區

白河交流道接白關公路(172線)到了紅葉隧道右轉就是關仔嶺泥漿溫泉風景區,此為南部最大的溫泉,溫泉區中有宛如身處東洋的傳統溫泉旅社景緻,溫泉流貫其間的煙霧繚繞,恍如仙境一般,觀迎夜宿關子嶺溫泉區,品嚐特色山產。

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

一座擁有優雅的外觀,豐富的內涵,館內以展現遭鄉地方產業生態特色及傳統為主,有蓮花四季生態,蓮子採收,蓮藕粉製作過程介紹,及當地蓮花藝術創作,蓮花詩詞文學賞析介紹,是全國唯一一座以蓮花為主題的資訊館。

小南海

舊名為上茄苳埤,其水域是水利會灌溉埤地水庫,湖畔左有普陀寺,右有般若寺,境內湖面如鏡,風光明媚,駐足岸邊可欣賞白鷺鷥歸巢壯觀景象。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又稱「水火洞」,因地質特殊,天然氣隨著岩層不斷噴出火焰,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奇景,近年來火焰有往上移的景象,令人嘖嘖稱奇。

南寮椪柑

當蓮子產期進入末期時,白河的另一種特產「南寮椪柑」亦將進入產期,南寮椪柑之所以能獨占鼇頭,乃因地處大凍山下、秋高氣爽,日夜溫差大造就南寮椪柑的「膨」,來到關子嶺順著175線尋找椪柑地標,不要忘記帶些甘中帶酸的「南寮椪柑」

碧雲寺

俗稱是新巖的碧雲寺,是縣定古蹟,由於處於特殊的地理位置,令人深深體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清新感受,寺後相傳有「風動石」,風一吹即發出聲響,四季晨昏各有變化,不論時代如何的變遷,寺後的山石永遠居守著,永遠隨著年代鎮守於此。

蓮花公園

位於玉豐里頂山仔腳部落北側的蓮花公園,佔地約四公 頃多,內有連綿一片的蓮花池及多樣植栽,民國八十五年建造賞蓮亭後,相關設施均是依照自然生態所規劃,益具園林教學之功能又景色宜人。

埤斗仔九曲橋

在廣安里埤斗仔內有一座一百公尺長的木棧道,成曲橋形式的九曲橋。埤水之上另建有一座湖中亭,讓遊客佇立湖水中央,涼風徐徐,隨風逞懷,愜意何似!亭中設置休閒座椅,可供親朋友好友在此小憩,蓮花節期間,外來遊客也能登臨賞遊。

崎內風光

擁有一座風光明媚的鹿寮水庫,碧綠的青草地,任您徜徐其中,細數天上的朵朵的白雲,人生不就如此愜意!而位於頭前溪的親水公園,更可以讓您安心的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夜晚的溪畔,閃閃飄搖的火金姑穿梭在叢草間,也讓人想起兒時的回憶、勾勤出兒時的點滴。

大仙寺

俗稱舊巖的大仙寺,建於康熙四十年,編列為三級古蹟,山門壯麗宏偉、廣場氣派,寺中實殿依山而建,景緻非凡,暮鼓晨鐘發人省思大雄寶殿整棟全由木材契合成而不著一釘,是大仙寺最大的特色。

崁頂福安宮

位於關子嶺南寮的福安宮,是全國最大的土地公廟,廟中陳列著鐵子、鋼盔、文旦三件化石,為鎮殿之寶,據說手運不佳 的人,撫摸化石之後,即能帶有幸運。

相關產品-白河香水蓮 系列保養品

白河香水蓮生機保濕滋養霜

  • 主要成分:蓮花胎盤素、膠原蛋白、左旋C
  • 蓮花胎盤素:其抗氧化作用比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強數倍,是超強的抗氧化聖品。可細緻肌膚、消除細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