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食譜 NewNode

蓮鄉特產

白河在地蓮子

全台最大產地白河在地新鮮蓮子,經人工採收、撥粒、去殼、除膜、通心等繁複步驟,外觀上無法粒粒完美,但不影響其綿密鬆軟的口感,常做甜點或入菜做料理成一道道美味的餐點。

蓮子保存期限

  1. 一般冷藏可保存7日
  2. 避光冷凍可保存1年,但儘早食用可避免風味流失。

(不可清洗再保存)

烹煮方法:

蓮子不需解凍,稍做清洗即可料理。


新鮮蓮子怎麼煮?怎麼吃?

《 蓮子料理鹹的甜的都好吃 》

甜品

可與白木耳、紅棗、枸杞、蓮子、紅豆、綠豆、薏仁等食材煮成甜湯;或製成蓮子冰食用。

鹹食

油飯、養生雞湯、山藥排骨湯、四神湯等都很適合加入蓮子一起煮。

零嘴

蜜蓮子、鹹酥蓮子。


蓮子料理-蜜蓮子

材料:

蓮子300g 砂糖150g

將蓮子洗淨蒸好後加入糖與水,外鍋加2杯水,再蒸第二次。讓甜味滲透到蓮子內部,即可享用香甜鬆軟的蓮子湯。

  1. 糖漬蓮子
    • 冰糖加入水放電鍋內鍋蒸煮溶解成濃度約80%的糖液,倒入瀝乾的蓮子,糖漬12小時後瀝出。
    • 再加糖100g入電鍋,隔水溶解成濃度約80%的糖液,繼續糖漬蓮子24小時。
  2. 糖煮蓮子

    將蓮子與糖液一起倒入鍋內,小火加熱煮沸20分鐘左右,並不斷攪拌翻動,使蓮子吸糖均勻並濃縮起鍋將糖液瀝出。

    把蓮子分離,倒入另一乾淨鍋內,使蓮子降溫即為美味的休閒小吃蜜蓮子。


蓮子料理-蓮子養胃排骨湯

材料:

蓮子300g、豬小排300g 、乾木耳1朵、山藥100g 、蛤蜊300g 、去子紅棗5粒、枸杞適量、米酒、鹽巴適量

做法:

  1. 白木耳加水放冰箱浸泡一晚後去蒂洗淨,用電鍋外鍋加1杯水蒸完備用。
  2. 豬小排洗淨汆燙、炒制後加入1500c.c的水及白木耳、山藥倒入燉鍋,水燒開後用大火煮10分鐘再改中小火煮,中途加入紅棗,40分鐘後加入蓮子,煮5-8分鐘後加入蛤蜊及米酒至蛤蜊開口,加鹽巴調味再放入枸杞煮滾,關火燜10分鐘即完成。

蓮子湯甜點料理示範

材料:

蓮子300g 砂糖200g 鳳梨300g白木耳1粒 紅棗10顆枸杞少許

做法:

  1. 鳳梨切小塊加糖100g煮約半小時備用。
  2. 蓮子洗淨,加水(淹過蓮子的量即可)煮開,加入蓮子煮約5分鐘再加入糖100g煮5分鐘備用。
  3. 白木耳浸泡1晚,洗淨後撕小塊加水1500cc ,用電鍋外鍋2杯水蒸煮2次(亦可用瓦斯爐小火煮約3小時)。
  4. 紅棗去籽、枸杞少許、蜜蓮子、蜜鳳梨加入煮好的白木耳湯,再滾煮3分鐘即可,熱湯或冰涼食用都別具風味。

白河特產蓮藕粉

蓮藕味甘、性平、生熟均可食用

蓮藕是蓮的地下根莖,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鐵質、纖維質等,營養豐富。

蓮藕能製作蓮藕粉,有臺灣燕窩之美稱,可養顏美容,沖泡成飲品料理是一種非常傳統的養生保健食品,不分老少都很容易接受的食物。

白河在地蓮藕粉秉持手工刨製、天然日曬而成,無任何添加物及防腐劑,適合當早餐簡單方便又營養。


蓮藕粉小知識

  • 蓮藕平均12-15斤才能洗出一斤的蓮藕粉,耗時耗工全程皆是手工製作,無法用機器取代,所以蓮藕粉的價格居高不下。假蓮藕粉,一種是使用木薯粉、太白粉、甚至是有毒澱粉加工後,與藕粉混充為蓮藕粉,另一種則是使用澱粉泡蓮蓬水製成,通常以一包2~300元低價來販售。
  • 蓮藕粉是人工刮製的,所以是呈現片狀而不是粉狀,因蓮藕粉含有豐富的鐵質,所以接觸空氣時間越長,藕粉的顏色會由白漸轉為紅褐,純的蓮藕粉放久了顏色會變深,泡出來的顏色也會比較深,這是正常的。
  • 取少量藕粉放入口中,真的蓮藕粉在口中會馬上化開,而黏糊或是一。團一團狀,則為假的蓮藕粉。

蓮藕粉沖泡方法

鍋煮法:

鍋內入水約1500㏄,煮沸後取30~50公克的藕粉撒散邊攪拌,再讓其滾約30秒加糖熄火即可。(水量與藕粉、糖的多寡依個人喜好斟酌)。

沖泡法:

馬克杯加100°C開水灑入1湯匙蓮藕粉加以攪拌再加入糖即可(亦可加入牛奶、果汁,視個人口味斟酌)。

蓮藕粉如果沒有用足夠溫度的水或適當藕粉量沖泡開來,後續再加水或是再加粉實難以補救,而且不能先放粉再倒水,因為澱粉質容易結成一團而無法泡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