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部 NewNode


農事推廣

白河區農業生產概況

以水稻生產面積為大宗約佔800餘公頃,蔬菜5公頃,果樹600餘公頃,蓮花(子)300公頃,其他約50公頃。

一、農業產銷班:

蔬菜產銷班共15班, 班員共680人。
果樹產銷班共6班,班員220人。
毛豬產銷班1班,班員42人。
養蜂產銷班共1班 ,班員20人。
花卉產銷班2班,班員36人。

定期召開各項產銷班班組織會議,進行班務工作之推行及檢討,農業政策及新知宣導,產銷目標之擬定及執行,農業技術及經驗


二、辦理小地主大佃農專業農業業務。


三、推廣優良稻種:

保持優良品種特性,提高稻米品質。


四、農作物病蟲害防治:

依據農業改良場發佈病蟲害警報資料,機動補助病蟲害防治藥劑以正確有效防治病蟲害,減低生產過程之風險。


五、維持地力確保農業永續經營:

  1. 輔導農民冬季休閒農地種植綠肥,維持地力及有效改良土讓性質,提高生產力。
  2. 補助綠肥種子供農民使用。
  3. 聯絡電話:(06)6830131楊小姐

家政推廣工作對象以婦女為主,指導農家婦女改善生活環境,增進營養、保健、法律知識,倡導正當休閒活動,常年辦理多項家政推廣教育活動。

營養烹飪研習

增進烹飪技巧及營養常識,辦理養生料理、輕食涼拌菜等研習課程。


傢飾裝置研習

學習利用素材美化家庭、應用收納技巧有效利用空間提升生活品質。


手工藝研習

以創意激發巧思,辦理彩繪、立體紙雕、結飾等課程。


講座

營養健康講座、稅務法律講座、身心靈成長講座、養生系列講座、急救常識及技巧講 座等。


高齡者生活輔導

提供高齡銀髮族再學習及社交活動,提昇自我價值,活得健康活得 快樂。


休閒農業體驗活動及觀摩聯誼活動。

與我們聯絡 或電洽 家政指導員:06-6830122 鄒小姐


中華民國四健會

簡介四健會的標誌是由四片綠色苜蓿葉組成,葉上書寫白色「手」「腦」「身」「心」四字。綠色代表「生命」「永恆」,白色則代表「純潔」「和平」。苜蓿葉是由四片心形葉子組成,象徵:幸運、愛心、健康、活潑。


緣起

中華民國四健會於民國41年自國外引進以來,隨著台灣地區農業發展興盛的歷史脈絡,在各鄉村地區秉持其民主、自治的精神,以發展自主性組織與篤實實踐的工作原則指引下,積極進取與發展自我潛能各方面均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宗旨

以培養會員成為優秀的國民為宗旨。


哲學

四健會的教育哲學為「從工作中學習」,強調以民主、自治精神,從大自然的生活經驗中擷取知識、發展潛能,進而在生活環境中創造自我積極的人生觀。


目標

  1. 培養創造力及領導力。培養責任心及服務心。
  2. 培養團體生活中組織與合作的民主精神。
  3. 培養自己作計畫和作決定的自主能力。
  4. 學習正確的知識態度和技能。
  5. 發展自己的職業興趣。
  6. 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作業

四健會會員工作的中心就是「作業」,沒有作業就不是四健會會員。所謂作業就是:男女青少年同意在家中、農場、鄉村或學校裏所從事的一種具體工作;每一位會員每一年必須選擇一種以上自己有興趣的作業,來從事觀察研究。會員在自主性組織中透過親自對作業得全程參與,以發展自己具有健全的手、腦、身、心,達到運用思想、發展品性、改善生活與服務社會的目標。因此,「作業」乃是四健會教育的最大特色,也是幫助會員自我成長的最大憑藉。


四健會作業種類繁多,亦隨著生活環境的變遷與需求而有所改變。依目前之種類可概分如下

  1. 組織領導:作業會議、領導才能、組織管理、活動計畫、農場管理等。
  2. 人際溝通:認識自己、人際關係、公民教育等。
  3. 動物飼養:禽畜飼養、畜牧獸醫、水產養殖等。
  4. 植物栽培:水耕栽培、組織培養、各種作物、蔬果、花卉、土壤改良等。
  5. 資源保育: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等。
  6. 家政衛生:消費教育、食品加工、家事烹飪、庭園設計等。
  7. 文化藝術:戲劇、舞蹈、音樂、繪畫、鄉土、文化等。
  8. 科學技術:電腦、農機、土木工程、能源利用等。

會員

凡青少年年滿9歲—24歲經徵得家長同意後,均可到學校或農漁會申請成為四健會會員,並由受申請單位審查核發會員證。依年齡不同分:幼年、初級、中級、高級等四級。 義務指導員。


會員公約

我願以至誠,為我個人,為我的四健會,為我的鄉村,為我的國家和其他自由國家,訓練我具有:健全的頭腦,以運用思想;健全的心胸,以發展品性;健全的雙手,以改善生活;健全的身體,以服務社會。


座右銘

四健會會員座右銘為「精益求精」。


活動

參與各項集會活動是四健會教育中極重要的一環。會員們透過活動的參與以了解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生活世界之間彼此聯結互動的關係,並學習待人處世之道與體認民主法治的實踐精神。義務指導四健會義務指導員依聘任年資分「手」「腦」「身」「心」字級之。

與我們聯絡或電洽四健指導員:06-6830122 蘇小姐


農漁民子女就學獎助學金申請作業要點

  1. 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本會)為照顧弱勢農、漁民,使其不致因經 濟因素而造成子女喪失就讀國內高中職或大專校院之機會,特訂定本要點。
  2. 本要點所稱大專校院係指大學、四技、二技、五專、三專、二專等學校,不包括空中大 學、空中專校及軍警學校。
  3. 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各類在職班、輪調建教班、假日班、學分班、公費生、延畢學生、學 士後各學系學生、研究所或年齡超過二十五歲之在學生不納入獎助範圍。但依大學規定之學 士學位修業年限逾四年者,以二十五歲加計所逾年限為其獎助年齡上限。 前項年齡之計算,以申請日之實足年齡為準。 前點軍警學校之自費生,經提出在學證明正本或已註冊之學生證影本,證明為自費生者得納入獎 助範圍。
  4. 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農會正會員之農民或漁會甲類會員之漁民,符合下列條 件者,得申請本獎助學金:
    • 申請人之子女或孫子女為就讀國內未參加12年國教之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具有正式學籍之學生。
    • 學生之父母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未超過新臺幣一百一十四萬元。學生之父母均已死 亡、失蹤者,以祖父母所得總額核計。
    • 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七十分以上,德行成績乙等或七十分以上;無德行成績等第 或評定分數者,其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不得有累計小過二次以上之處分。
    • 未請領政府各類學雜費就學減免優待、教育或其他補助者。但已申領各級政府補助就讀 私立高中職學生每學期新臺幣五千元或六千元教育代金,不在此限。 申請人為學生之父或母,且有再婚情形者,以申請人及其配偶核計最近一年度綜合所得總額 ;學生未滿二十歲者,申請人應取得該學生之監護權。
  5. 申請人為學生之祖父母者,應與該學生設於同一戶籍六個月以上,並有共營生活之事實 ,且應於申請表中切結。 本獎助學金之核撥,以同一學生於同一學期一次為限。數人就同一學生申請本獎助學金且均 符合申請條件者,其核撥順序如下:
    • 父或母;父母同時申請者,以申請在先者優先核撥。
    • 祖父母。
  6. 本就學獎助學金每學期發放金額如下:
    • 公立高中職學生(含五專前三年)每名新臺幣三千元。
    • 私立高中職學生(含五專前三年)每名新臺幣五千元。
    • 公立大專校院學生(含五專後二年)每名新臺幣五千元。
    • 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含五專後二年)每名新臺幣一萬元。
  7. 申請人應檢附相關資料,向戶籍所在地之基層農(漁)會提出申請;並由受理農(漁) 會辦理初審。
  8. 申請本獎助學金,應填具申請表,並檢附下列文件:
    • 大一上學期學生檢附高三下學期之學業、德行成績單 即可辦理。當學期已註冊之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正本前一學期(重考生檢附最近一學期)之學業、德行成績單一份,無德行成績等第或評定 分數者,須檢附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 li>
    • 以父母為申請人者,應檢附申請人及其配偶、學生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口名 簿影本各一份。
    • 以祖父母為申請人者,應檢附申請人與該學生現住人口詳細記事新式戶口名簿及學生父母之 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新式戶口名簿影本各一份。
    • 依申請表所列供審核通過撥款入戶使用存摺影本一份。 前項第三款之申請人有第四點第二項所定再婚情形者,應另檢附申請人配偶之國民身分證正 、反面影本或詳細記事新式戶口名簿各一份;學生未滿二十歲者,申請人應另檢附載具有取得該學生監護 權之現住人口詳細記事新式戶口名簿或現住人口含非現住人口詳細記事新式戶口名簿。學生父母離異 或死亡者,應另檢附現住人口『含非現住人口(有無皆可)』詳細記事新式戶口名簿。 前項第四款之學生父母均已死亡、失蹤,以學生父母死亡、失蹤證明文件替代,並另檢附申 請人配偶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新式戶口名簿影本各一份。 第一項所定申請表之格式,請至http://www.coa.gov.tw「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頁資料下載」處 擷取或向各基層農(漁)會索取填報。
  9. 申請期限為每年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及九月十六日至十月十五日,逾期不予受理。
  10. 領取本獎助學金者,若學生中途休學,再就讀同一年級同一學期,則申請人不得重複申 請該學期之獎助學金。
  11. 提供不實之資料申領本獎助學金,或重複申領本獎助學金及政府各類學雜費減免優待 、教育或其他補助者,應追繳本獎助學金。
  12. 申請人於核撥本獎助學金前死亡者,由原申請表所載學身承受其申請,經審核通過後 撥付。 前項學生未滿二十歲者,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之。

推廣部

  • 地址:臺南市白河區永安里三民路465號
  • 電話:(06)6830122 (06)6858526
  • 傳真:(06)685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