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資訊館 Lotus information

蓮花資訊館

開館時間

  • 非賞蓮季節:請事先預約時間,預約電話(06)6830122。
  • 賞蓮季節:大約六、七、八月 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 賞蓮季節:大約六、七、八月 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六時。
  • 清潔費:每人酌收30元,小孩20元(6歲以下免費),團體30人以上打八折
  •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詔豐里6鄰22-10號
  • 電話:(06)685-2983

蓮花產業文化資訊館


蓮花簡介

蓮花釋名

蓮花古名荷華、芙蕖、澤芝、水芝、水芸、水華、水旦、玉環、佛座鬚、君子花、芙蓉,芙蓉指水芙蓉,與木芙蓉、山芙蓉有別。另荷花未開稱菡萏,已開曰芙蕖。

蓮子古稱的,莖稱茄,葉稱蕸。然蓮與荷究竟有何分別呢?蓮花可說是俗名,而學名則是荷花。蓮本名為荷,仍一象形字 ( 亦有人說是形聲字 ) ,後因荷之果實在蓬內連生,由連子諧音為蓮子。也因如此,說文解字及爾雅二本字書,都稱蓮為荷之果實。蓮花即荷花,無庸置疑。我們可以說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

蓮花品種

‧大賀蓮:大賀蓮乃日本大賀一郎博士,於昭和 22 年 ( 民國 36 年 ) 從兩千年前日之本千葉縣檢見川地層中發掘之蓮子,所培育而成之品種,故以其命之,不過大憨蓮是否大賀蓮,仍須與故宮大賀蓮比較方知,若是那麼大憨蓮則是大賀蓮音誤訛傳。大賀蓮屬較古老品種,故成長較快。

分布:在全省分布面積最廣,北從台北市植物園、新莊市,南到澄清湖、屏東中正公園,東到花蓮吉安鄉,都可發現其蹤跡,其中以白河一帶種植最多。

花:大賀蓮通常花高於葉面,但葉梗越來越高,最後高過花梗。花期較晚,花期較長,三月間種植,五月至九月均會開花。花瓣基部稍白,其餘仍桃紅。

蓮蓬:花謝後,蓮蓬如深碗,成熟時因上半部膨大,又如淺確半部膨大,又如淺碗半球形,蓮蓬大,蓮子不多。

蓮子:蓮子少,約有十餘粒,每甲產量不及 3000 斤,蓮子呈橢圓形,屬長粒仔,一般來講,比較容易煮熟,比較好吃。

藕條:較細長,產量較多,一斤藕粉約需 10-12 斤藕條。

葉子:顏色較淺,越長越高,高可超過人的身高。

利用:蓮子可吃,藕條可切片曬乾,泡蓮藕茶,也可製藕粉。

‧  建蓮:建蓮乃於十七世紀由大陸福建省建寧縣所傳入,故稱建蓮,至於見蓮亦屬音誤。建蓮早期曾繁盛於左營蓮花閣,屬較新品種植物,因此成長較慢。

分布:台北市植物園、中興新村、暨南大學、澄清湖等皆有栽植。為本地栽種最多之品種。

花:建蓮花期較早,花期三個月以上,四月中期即開始開花,而且是百花齊放。花瓣呈船形,脈較清晰,花為粉紅色。花梗通常比葉梗低矮,蓮花隱藏葉下,有『猶抱琪琶半遮面』之情。

蓮蓬:蓮蓬像漏斗,有的蓮蓬外側有棘紅色斑紋。

蓮子:蓮子是圓形的,即所謂圓粒仔,產量多,達三十餘顆,每甲產 3000 斤以上。

耦條:直徑約四公分,比大賀蓮粗,節間有兩條溝槽。不過藕雖粗,卻較短且少粉,一斤藕粉需 15-20 公斤蓮藕。

葉:較低矮,葉呈墨綠色,葉背有棘紅色墨狀色素紅斑。

利用:蓮子可食用,藕條製藕粉,粉較大賀蓮少。

‧  石蓮:有人以為是 1901 年自日本傳入,尚不能確定,應是先民自大陸傳入較可信。

分布:分布面積最少,不過本地種植面積歷年均有增加。

花:花期稍晚,花梗比大賀蓮銷矮,花為白色,只有在邊緣略帶粉紅。

蓮蓬:如淺碗,比大賀蓮蓮蓬略小。

蓮子:每個蓮蓬只有十餘粒蓮子,為橢圓形,常有許多退化萎縮蓮子,故甚少收取蓮子。

藕條:長條形,節間有一道溝槽,藕粉最多, 1 斤藕粉需藕條 8-9 斤。

葉子,比大賀蓮低矮。

利用:石蓮是蓮種中藥用效果較佳者,在中藥店所見之蓮子、蓮心、蓮蓬等多為石蓮。藕條可製粉,是最好的藕粉,因此有此蓮農賣得貴些。花也可做蓮花茶,一般來說,石蓮子較無人食用,因其產量少,主要挖藕製粉。

‧  菜蓮

分布:菜蓮從廣東傳入,主要在台北新莊市,本地幾乎沒有,只嘉義市附近地帶、民雄等地有一些。

花:花蕾淺綠色,花白色,然甚少開花,因此有人誤以為菜蓮不開花。

蓮蓬:甚小,如淺碗。

蓮子:蓮子為橢圓形,僅十餘粒,因花少故蓮子產量也少。

藕條:粗大,節間沒有溝槽,有卵圓及長條兩種,粉極少。

葉:植株高大,葉兩長達 170 公分,葉片直徑超過 60 公分。

利用:葉蓮利用部分只有藕條,條甚粗大,挖取後可切片做葉。市場上所賣之藕條即是葉蓮,其他蓮種則未聞藕條可做葉者。另藕條榨汁加糖冷凍成蓮藕凍,可去肝火,益胃補心。

‧ 白蓮 3 號:近年蓮花世界林森津先生研發「白蓮 3 號」蓮成功,在東山鄉有大片實驗農作區,目前白河蓮農已有部分在林森津輔導下推廣栽植,茲簡介如下: 白蓮 3 號比一般蓮花能提早一個月開花及採收蓮子。因為它比較耐寒。花季亦可慢一個月結束。它又比一般蓮花的開花率高一倍以上,每平方公尺達 36 朵。 比一般蓮花受粉率高,結實率約 80 %,其他蓮種約 65 %。 比一般蓮花抗酸雨能力強,一般蓮子每日雨量 100mm 以上,池水 PH5.5 以下,則產生敗蕾,但白蓮 3 號能適應。

蓮花基本常識

蓮花是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早在一億五千萬年前即已在地球上蓬勃發展,從化石來看,蓮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之雙子葉植物之一。有人認為從古至今蓮花沒什麼改變,事實上它隨時代演進而有自雜交與人工雜交之轉變。

在幾千年前的蓮子,如今仍會發芽成長,此種歷千年而不死的原因之一是它有堅硬而密封的外殼,不透水也不受氧化而存活。另一個原因,可能與蓮子本身之藕蛋白的活性和累積,以及一種可以修復蛋白功能。有關從千年古蓮的研究,生物學家希望能解開藕蛋白種原基因組合與特性的奧秘,以轉植技術來增強其他作物的生命力。

蓮花屬毛艮目睡蓮科蓮多水生植物,必須生長在高溫多濕、日照充足又沒有強風之地。若遇颱風則莖葉折斷,也無法授粉,產量必大受影響。蓮生長適溫在攝氏 20 度至 30 度。因此一般均在三、四月間栽植。以台灣而言,北部以三月中至四月中栽植最宜,南部則在二月至四月為宜。今年本地蓮農在二月底、三月初時,即已部分栽植,因此四月中旬後,即陸續有蓮花綻放,不過因薊馬蟲害之影響,許多蓮農遲至四、五月方才播苗。這些蓮農會先於春天種植的期稻作,等收成後再播下蓮子,如此則蓮子收成差,因此常播下以收藕為主之路蓮花。倘栽種時遇到低溫,發育不良,必影響生產,因此選擇栽種時機很重要,最好在寒流冷鋒過盡再栽種比較保險。

蓮的生長分為五期:幼苗期、成苗期、花果期、成藕期、越冬期,然其生長是先長葉在長花,花謝蓮子成長,後期再長藕。

葉的成長可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劣苗期,荷葉尚小如錢形,故稱錢荷或荷錢。第二階段幼苗期邁向成苗期,葉片浮於水面,是為浮葉。第三皆段成苗期,葉柄挺出水面,稱立葉。此時葉片與葉柄成 110 度至 130 度,使葉片不下垂。

一般均認為蓮是在兩千多年前,由原產地印度隨佛教於漢朝傳入我國。然蓮原產印度並無證據,反而蓮原產我國的證據卻十分充足。在我國青海省柴達木盆地,曾發現一千萬年前之荷葉化石。另河姆渡文化、仰韶文化亦發現七千年前及五千年前之化石。就算詩經中有關『蓮』之記載亦已超過二千年。因此蓮隨佛教傳入之說,值得商榷,若專指睡蓮。或有可信之處,因為印度佛教蓮花指的是睡蓮。

世界蓮花主要分布在亞洲各地水田、沼澤,在大陸則以長江流域分布最多。至於台灣蓮種,一為二、三百年前先民由福建傳入;一為約一百年前及數十年前廣東及日本傳入,以白河為主產地。初傳入時,因蓮子屬帝王食品,一般貧苦大眾買不起,故當時蓮只供藥用及觀賞,直至五十年代才逐漸以經濟作物栽培之。

蓮花繁殖法

分為三種,分別為種子繁殖法、根莖繁殖法及藕條繁殖法,其中種子繁殖法最慢,甚至三、四年才開花,藕條繁殖法最快,和根莖繁殖法一樣,當年可開花,一般多用此二種繁殖法。

種子繁殖法:蓮子具有堅硬外皮,若泡水等果皮腐爛,快則二月,慢則一年。因此可將果皮割破,露出白色子葉,則較快發芽。割好後將其泡入清水中,兩天後蓮子膨大兩倍,四天後,下端 ( 環狀的小孔 ) 降近裂開成兩半,露出小縫,伸出鉤狀的深綠色胚芽。接著節上長根,相鄰的節上長出第二片葉子,等半個月後方可移植,而且二至三年才會開花,植株品質也不穩定,通常極為矮小。由於各種肥料及農藥大量使用,其成長速度可明顯加快,據調查資料顯示第二年即開花,五年左右植株即告穩定。

根莖繁殖法:連莖帶梗及根挖取蓮株,至少保留兩節地下莖 ( 初生地下莖稱為蔤 ) ,將之直接栽植田裡。一星期後葉枯根爛,三星期後由節處之側牙長出新的根莖葉,當年即可開花。出售蓮種之蓮農,通常種植大片蓮株,由購買者自行挖取。

藕條繁殖法:取藕條之前三節做種藕,其節上必須有完整芽之新生葉,然後直接在種植在土中,一星期後節上之新生葉長成完整的葉片,二星期後更茁壯了。藕條繁殖,因藕條可提供生長所需之養分,所以植株長得好又快,是農人以前最常用的方式,然藕條少成本高,近年則以根莖栽培法為主。每年一、二月藕條成熟時,若不加以挖取製粉,三四月間便會快速發芽成長,找尋它們的第二春。

蓮花的構造

一般而言,高等植物的植株構造分為營養部分:根莖葉;繁殖部分:花果實、種子。

根:蓮的根屬於軸根系,叢生在地下莖的節上。由於蓮是水生植物,生長在不缺水的環境,故根系不發達,長約 10 公分,數量不多,有支根,但無根毛,通常為白色,有時出現棗紅色的根。

莖:蓮的地下莖屬變態莖的一種,匍伏在地下,像一條長鞭,分枝不多,有明顯的頂芽優勢現象 ( 頂芽長得較快 ) ,因此有一主幹,明顯而挺直,稱單軸分枝。莖通常為淺綠或褐色,節間很長,約 80 公分,節上叢生根,並有側芽、葉芽、及花芽各一個,由鞘片包著。通常殘留的鞘片或腐爛的根降著於節上,使節顯出黑褐色。將蓮的地下莖折斷,會出現許多不易折斷的絲狀物,此為輸水之導管,古人把它聯想出「藕斷絲連」之成語。節間的橫部面有大小不一的氣洞,排列如八卦。節與節間的氣洞不相通,以免壞的氣洞影響到它節的氣洞。氣洞是方便植株放出的氣及二氧化碳在此交換,以自給自足。

葉:葉著生於地下莖的節上,一節僅只一葉,葉柄長可達 170 公分,直徑二公分,生有許多向下的刺,蓮農穿梭田間,通常要有防護措施,以免被刺傷,是以愛蓮說作者周敦頤曰: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葉片如葉柄交接在葉背中央,像盾牌,屬盾形葉。初生葉剛出水面時,兩側向內反捲,數日後才慢慢展開。蓮葉屬全緣葉( 沒缺口 ),葉脈屬掌狀網脈,從葉梗向外緣以ㄚ形分岔,其中一條葉脈不分岔。將葉柄橫切,亦會出現大小不一之氣洞,內壁有纖維,莖的內壁則光滑無纖維。清晨或下雨後,蓮葉上長凝聚著晶瑩剔透的水珠,風一吹,水珠會滾動,並不會沾濕葉面,則會產生許多小泡泡。因為蓮的氣孔在葉面 ( 一般植物在葉背,以免曬乾 ) ,即使葉背泡在水中亦無所謂。氣孔乃交換氣體所用,故產生泡泡。

花:蓮栽種二個月才會冒出花芽,每年五月到十月是開花時節。花梗與葉柄同色,也長著向下的刺,內部亦有氣洞。花蕾著生在花梗上方,屬有美花序之單頂花。蓮的花萼與花瓣同形同色,不易分辨,展開後共十六瓣,為離瓣花。雄蕊很多,約 200 個,圍繞著花托,每一雄蕊由上而上可分為三段:第一段白花,橢圓形,為附屬物,並非是花藥。花藥在第二段,長 2 公分,黃色,內向。最下端則是花絲。花藥由兩片花藥瓣合成,以藥隔連接,成熟時,花藥瓣會向外反捲,露出許多黃色花粉粒。

花托向上延伸,呈倒圓錐體,黃色,花謝後轉綠。花托頂端平截,分布 10 至 30 個等距小孔,此為雌蕊之柱頭,有黏液,整個花托和雌蕊合稱蓮蓬。柱頭下便是雌蕊子房,授粉後,子房內產生一粒種子,是為蓮子。

蓮花動態:一朵蓮花的花期是三天,這三天每一朵花每天都會發生展開和閉合的現象。

第一天: 05 : 46 左右開始學放, 06 : 10 全開, 07 : 35 合攏。

第二天: 05 : 08 開始漸放, 06 : 40 全開,此時清香撲鼻。最吸引人, 10 : 24 合攏。

第三天: 05 : 24 開始初放, 07 : 10 全開,已無清香味, 15 : 31 合攏,此時部分花瓣隨風而去,部份已閉不起來了。

蓮花花態:各種蓮花因時間及成長之不同而有各種花態。

碟狀:花瓣平展如碟。

碗狀:花瓣向上彎曲如碗。

杯狀:花瓣向上直立如杯。

飛舞狀:花瓣有向下及個上,猶如飛舞狀。

蓮花花型:共有五種,本地只有單瓣型一種。

單瓣型:一花具有 20 瓣以下者。

複瓣型:一花具有 21-51 瓣以上者。

重瓣型:一花具 51 瓣以上者。

重台型:花中蓮房內的心已瓣化。如蓮房內又生花者。

千瓣型:一花之雌雄蕊完全瓣化且花托消失,具一千瓣以上者。

蓮子:雄蕊及蓮花謝後,經 21 天蓮子始成熟。這段日子,蓮蓬漸膨大,蓮子日趨成熟飽滿。蓮子有二片子葉,中間有一胚芽稱蓮心。若超過三週沒採收蓮子,則因蓮子過熟,由果皮中腹轉褐,再延伸到上下兩端,變黑褐色,此種蓮子方可作為培育新苗用,由於脫水現象,果皮慢慢萎縮,質地變硬,不再緊密的著床在蓮蓬,而可以搖動。接著花梗慢慢乾枯,蓮蓬佈滿黑褐色皺紋,垂掛在花梗頂端,隨有脫落的可能。

藕:蓮在秋去冬來,尚未落葉之前,植株將葉片光合作用形成的養分,儲存在地下莖前端。地下莖前端的四、五節便逐漸膨大,發展成粗大的藕條,在地下約半公尺處。藕節上有未出土的葉芽及側芽,躲在溫暖的地下冬眠,等待來年三、四月春暖花開時節再鑽出地表,開始它生命的另一個旅程。藕的切面亦有氣洞,可灌入糯米蒸熟,再切片加密汁,即成糯米藕。亦可將之切片,中夾肉泥,沾麵粉油炸成「藕夾」。

蓮的栽培與加工

土壤:以富含有機土者最佳,耕土層約 20-30 公分為宜。若發生病害,則採三年至五年輪作,一般在栽植水稻後,再植蓮藕最佳,如無病害則可連作。

整地:蓮田之整地大致與水田相同,整塊田必須均平,水深才會一致。灌水維持平均約 8-10 公分水深,約 8-10 天左右可栽植。

灌水:種植後經常維持水深約 8-10 公分,莖葉繁茂後隨時調節水深,使葉面與水面保持 60 公分左右距離。並使灌溉水流動,減少溫度上升。

施肥:第一次於發芽後一星期施用,以後每 20 天一次,最後一次在花蕾出現之後,所施肥料以硫酸錏為主。

中耕:中耕 ( 翻土 ) 除草約進行三次,至葉繁茂後停止,以免傷害莖葉。中耕除草或施肥時,先排放田水,工作完畢立即灌水,不可使蓮田有乾涸情況發生。

蔬葉:田間的植株若過密,柄葉繁多,造成通風不良,易生病變。且在採蓮蓬時,容易被遮掩到,致生麻煩;加上葉多也會浪費養分。造成蓮蓬生長不佳。原則上保持一枝葉一枝花,並於採收蓮蓬後,連帶將葉折斷,以增加通風及減少養分浪費。但若以生產藕為主 ( 如石蓮 ) ,則不必蔬葉,反需多些葉子以充分進行光合作用,有利於蓮藕貯存養分。

採收:

蓮子:種植二至三個月後,即進入蓮的採收季,通常是六月到九月。蓮子的成熟與氣溫有關,一般於攝氏 25 度至 30 度均溫時,花謝後的第 21 天已達成熟階段。此時蓮蓬和蓮子末端成褐色即可採收,將蓮蓬剪斷,再剝出蓮子。採收期間,圓粒種三天採收一次,長粒種則每天一次。

蓮葉:在不影響生長情況下,可剪採新鮮完整的葉,經日曬至八、九成乾時,將葉片摺疊後,使葉片向內,蓮柄重曬,完全曬乾就可以收集儲存,可做中藥。新鮮葉子亦可做藥用,唯無法儲存,必須曬乾方可。

蓮藕:根莖或藕條栽植後約 120-150 天 (4 至 5 個月 ) 可開始採收,北部氣溫較低,約須 150 至 180 天,主要採收季在八月至翌年的雨季前皆可進行。採收前三個星期開始排出田間的水,使表土乾燥,抑制莖葉生長,促進根莖肥大,此時莖葉已大部枯萎。收穫時以狹長的齒耙挖去有枯葉柄處表土 ( 今皆用機器挖取 ) ,即可見藕節,平均長度 40-60 公分之間。【上述為葉蓮,本地所產蓮藕採收期約在過年前後這段時間。】

加工:

蓮子:   1.剝子:用鐵湯匙取出蓮蓬中的蓮子。 2.劃痕:用刮痕刀將蓮子表皮刮出一道刀痕,方便脫殼。 3.脫殼:去除蓮子表皮。 4.脫膜:蓮子子葉表面有一層薄膜,用手搓剝可去除。   5.通心:用竹籤將蓮的胚芽挑剔掉。 6.分檢包裝:長粒仔、圓粒仔分開。

製藕粉: 1.挖藕。 2.切目:把藕節切除,使成一段一段的。 3.清洗:自動清洗。 4.絞碎磨漿。 5.洗粉過瀘:將絞碎之蓮藕以布袋包起。或用篩子放入水中搓洗使汁液流入清水中。 6.沉澱:先靜放四小時,使粉狀物沉澱。此時會出現三層,上層是清?的水,中層為乳白色的蓮藕乳液,底層略硬的才是真正藕粉,即澱粉。 7.分離:將上層液體取出,再加入清水攪拌,再靜放四小時,又再取出上層液體,反覆數次會變成清水與藕粉兩層,取出清水後讓其乾硬。 8.吸水:清水取出後,以碗公將藕粉撈起,用衛生紙或布將水吸乾。 9.刮片:用鐵湯匙或小刮刀將吸乾的藕粉刮成一小片一小片的。 10.晾曬包裝:將小粉片再曬乾一點即可包裝。

沖包方式:將開水煮滾後,酌量加入 ?及藕粉,藕粉要逐量加入,不可一次加入太多,然後邊攪拌邊再滾幾分鐘即可。

蓮的藥用:蓮花不僅中看而且中用,植物體各部分均有利用價值,除食用外均可入藥。

蓮花生日

荷花是如此可愛,所以蘇州人以荷花為六月的『荷盟主』,還把六月二十四日 ( 農曆 ) 定為荷花生日,稱這天為觀蓮節,在這天盛裝遊捐,賞荷為藥。南京人則把荷花生日定為六月初四 ( 農曆 ) ,每年此日,家家做了紙燈,點燃之後,放在種了蓮花的池塘中,向荷花祝壽。

荷花花神

晁采為唐代宗大曆年間人,小時與鄰居男童文茂為玩伴,青梅竹馬,兩小無猜且私定終身,長大後文茂寄『情詩』表情意,晁采以『蓮子』回贈,文茂將蓮子栽植在盆子中,結果『並蒂花開』一枝開兩朵。晁母的知心喜,認為是才子佳人,是永結同心之兆,便將晁采嫁給文茂,後世傳為美談。因此清人俞曲園稱晁采為六月荷花花神。然在晚清畫家吳友如筆下,六月荷花花神是西施。因西施曾在穌州留下採蓮遺跡。

蓮花與睡蓮之區別

分項 蓮花 睡蓮
全緣,卵圓形,無缺口。 鋸齒狀,心形,有一缺口。
挺出水面 浮在水面
色淺綠 色濃綠
葉柄挺出水面,有刺。 葉柄浮貼水面,無刺。
葉面有絨毛,可凝結水滴。 葉面無絨毛,無法凝結水滴。
氣孔在葉下 氣孔在葉下
夏秋開花 春夏秋開花,亦有全年開花者。
花色少 花色繁多
中國式宗教 印度式宗教
花瓣較大 花瓣較小
花期短,約三天。 花期長,可達十餘天。
蓮蓬 大且大部分有蓮子 大部分沒有,有些退化成甚小。
蓮子 大部分皆有。 大部分沒有,若有亦退化成漿果。
根莖 即蓮藕,匍匐於地下。隨其生長可到處蔓延長出新株。 球根無藕,如芋頭一般。無法蔓延,只在原地長出新葉開出新花。
開花時間 清晨 大多白天開花,下午閉合,如香水睡蓮;亦有免上開花者,稱子蓮,如大王蓮,亦有香水睡蓮夜間開花者。

蓮花即是荷花

蓮花的葉片沒有分岔而且會挺出水面,至於葉片有分岔只會在水面是睡蓮,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蓮、荷原本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學名荷花,俗名蓮花),但由於「睡蓮」的關係,才使人們容易對蓮花與荷花產生誤解。

花之仙子-睡蓮

睡蓮通常在夜間開花,雪白的花瓣,儀態婉約,恰似月下一塵不染翩翩起舞的仙子。

蓮荷與睡蓮之區別:

蓮荷 : 葉:全緣,葉片出水,色淺綠。 
莖:露出水面有刺。 
花:夏秋開花,有蓮蓬、蓮子,花色少,中國式宗教。 
根莖:蓮藕(橫莖)。 
別名:芙蕖、菡萏、芙蓉、澤芝、水華、支荷等。 
開花時間:清晨。 


睡蓮 : 葉:鋸齒緣,葉片浮在水面上,色濃綠。 
莖:緊貼水面無刺。 
花:春夏秋開花,無蓮蓬、蓮子,花色繁多,印度式宗教。 
根莖:球根(像芋頭)。 
別名:睡蓮 
開花時間:晚上(子時蓮),日出後(午時蓮)。

君子之花-蓮

國曆六月至九月上旬盛開的蓮花, 佇立在淤泥裡迎風招展,搖曳生姿 ,像是清風亮節的君子;植物分類 學上,它是屬於睡蓮科;蓮屬。